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科技活动周】2021年华东交通大学科技活动周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罗丫   发布者: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

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5月22日-28日,在校科发院(科研处)、校科协的指导下,轨道中心、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铁路科技发展”的科技活动周对外开放活动,向公众展示了重点实验室近年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活动吸引了校内外师生和社会观众约400余人。

5月24日,重点实验室组织观看了《中国高铁》纪录片,进一步了解中国高铁从桥梁、隧道、无砟轨道等线路工程,到牵引供电和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再到高速列车的研制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

5月25日-27日期间,开展了3场“轨道说”学术活动。25日邀请了材料学院肖叶龙博士做了题为《高速列车制动技术及摩擦副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还吸引了招生办通过微信视频号和Bilibili账号进行了“轨道会说话活动”直播。26日,邀请了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戴红铭高工主讲“轨道说”实验讲坛,讲解了应变、振动测试原理、结合案例分享了与轨道交通相关的应变与振动测试分析,并现场展示了部分仪器设备,活动引起校内师生广泛关注,会议室座无虚席。27日,邀请了土建学院郭文杰博士做了题为《基于声子晶体理论的周期轨道结构振动波传播与控制研究》的学术报告,分享自己最新研究成果,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

 

5月28日,捐赠了三套科普绘本给交大附属小学,同时,给每位小朋友赠送了一套STEAM科学小手工——自制小火车,轨道中心直属党支部党员和青年积极分子带领小朋友一起组装小火车,并向小朋友讲解了手工小火车的工作原理。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惠及面广,参与性强。不仅向公众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铁路科技发展成效,还展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取得的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进一步扩大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社会影响力,在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提高全民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