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关于举办2021年华东交通大学“双基”竞赛之大学生科普宣传大赛的通知

作者:邱光应   发布者: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次数:

为了鼓励广大学生追踪和了解我国科技发展战略和技术创新成果,及时有效地将技术创新、科学思想、发展理念和未来愿景普及给社会大众,在全校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根据《华东交通大学大学生“双基”竞赛活动组织管理办法》(华交教〔2016121号)的规定,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大学生科普宣传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教务处

二、承办单位

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三、参赛对象

华东交通大学在校学生

四、比赛要求

分为科普讲解组和科普作品组。

(一)科普讲解组:

以个人参赛。比赛分初赛和复赛。初赛比赛内容包括科技常识问答(30%)和自主命题讲解(70%)两个环节。科技常识问答主要考察选手的科技素养与知识水平,比赛时由选手随机从题库中(详见附件)抽取50道题目进行回答。自主命题讲解时间为5分钟,由选手围绕“解析重大科技成果、普及日常科学知识”,根据选题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命题进行讲解。讲解时,选手必须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丰富讲解效果。初赛科技常识问答环节为在线测试,自主命题环节以视频形式进行提交,同时提交讲解PPT文件。视频要求录制背景干净整洁,讲解者和PPT应全部入镜(现场观众视角)。

复赛阶段包括自主命题现场讲解(80%)和随机命题讲解(20%)。复赛选手为初赛选手总人数的20%,总人数不超过30人。复赛阶段为现场进行。

(二)科普作品组:

作品应是原创科普作品,主题鲜明,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通俗性。以个人或团队名义参赛,团队不超过3人。作品形式包括科普展品、科普图文、科普微视频或其他数字媒体。科普作品自选题材,但应具有代表性,以电子版提交至指定邮箱。鼓励展示团队或个人的科研成果。

1.科普展品

自选展品,进行展品方案设计,包括展示目的、展示内容、展示结构(结构组成、效果图、主要材料和工艺)、展示形式、技术手段、创新点以及环境要求。

2.科普图文

自选主题进行作品创作,图文并茂,文字不超过2000字,配图不少于3幅。作品尺寸不限。

3.科普微视频

自选主题进行作品创作,时长不超过300秒,大小200兆以内。

4.其他

包括动画、影像、数字媒体(全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交互设计等)。

五、比赛评审规则

(一)科普讲解组:

内容必须包含自然科学和技术知识,否则不得分。

内容陈述(30分):

层次清楚、合乎逻辑;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1.语言表达(30分):

发音标准、吐字清晰;语言生动、语速适中。

2.整体形象(20分):

衣着整齐、精神饱满;举止大方、自然得体。

3.选题内容(20分)

主题鲜明、构思新颖;科学准确、重点突出。

(二)  科普作品组

1.主题鲜明(20分):作品要围绕“解析重大科技成果、普及日常科学知识”来创作一批优秀的科普视觉作品。作品应有明确的科普宣传对象,如青少年、社区居民等。

2.思想性(20分):主题思想和内容健康向上,反映时代主旋律,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

3.科学性(20分):符合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要求,有助于启迪智慧,激励人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4.艺术性(20分):整体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有独创性,具有感染力;注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有较高文化品位。

5.通俗性(20分):反映的科学技术知识应通俗易懂,密切结合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

参赛选手提交作品后,由承办单位组织专家进行评选。若优秀作品较多,将进行公开展览,并邀请大众评审投票。

六、作品提交

(一)科普讲解组

1.报名截止时间:20211112日(星期五)

2.初赛科技常识问答答题时间:20211115日(星期一)18:3019:00

3.初赛讲解视频提交截止时间:20211121日(星期日)

4.复赛时间:2021112514:30-17:00(暂定)

(二)科普作品组

1.报名截止时间:20211112日(星期五)

2.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11121日(星期日)

七、奖项设置

科普讲解组和科普作品组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各奖项设置的评奖数量视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而定。

八、报名方式

1.全部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

1634642393(1)

2.作品提交。直接拷贝作品至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科研平台科(教40301室)或发邮箱:252026716@qq.com

九、参赛须知

1.参赛者须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并获得参赛作品中所包含人物肖像权使用许可和其它必要的许可,同时须保证参赛的作品不侵犯任何他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合法权益,否则由参赛者承担所有责任。

2.参赛作品的申报材料一律不予退还,参赛者请自行备份。

3.获奖作品将择优在主、承办单位相关活动中使用或展示,并推荐参评全国、全省相关奖励。

4.获奖作品将入选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地科普资源库,并推荐参加全国、全省相关奖项,获奖作者入选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地科普创作人才库。

十、联系方式

1.为方便通知发布,请报名的同学加交流QQ群(683323596)。

2.联系人:罗老师 咨询电话:0791-8704516718702508085(微信同号)

附件科技常识问答题库

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20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