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湖南大学邵海东副教授来实验室主讲 “轨道说”学术讲座

作者:周欢   发布者:邱光应   发布时间:2022-05-14  浏览次数:

“穿越”疫情开讲,“相聚”云端交流。2022年5月13日下午,湖南大学邵海东副教授受邀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线上主讲“轨道说”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不平衡数据下端对端的机械故障诊断方法探讨》。讲座由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副院长张龙副教授主持召开,实验室研究团队师生160余人参加。

邵海东从机械关键部件的智能故障诊断经典流程讲解开始,针对传统智能故障诊断方法和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端对端故障诊断方法均依赖平衡数据集进行训练的问题,以及机械的实测故障样本远小于正常样本的客观依据,引出开展不平衡数据下端对端的机械故障诊断方法研究的必要性。邵海东首先阐述了不平衡数据分类的现有解决策略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汇报了近两年来团队在不平衡数据的故障诊断模型构建中数据生成和损失补偿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及其实验验证,最后展望了该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研究趋势。

讲座结束后,实验室师生从复合故障样本怎样保证扩充数据的有效性和泛化性、数据维度选择、衡量生成图与原图相似性指标、样本量极少情况且不平衡分布如何处理、多分类问题精确率和召回率之间的关系、不平衡数据判别指标、样本扩充的合理性分析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邵海东副教授都进行了一一解答,并期望在会后与大家进行更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