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轨道说】(4期)轨道工程中的“精细-均衡”理念及其启示

作者: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

“轨道说”学术讲座(第四期)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19日(周二)15:00

讲座地点: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教40-204会议室

讲座题目:轨道工程中的“精细-均衡”理念及其启示

讲座专家:高亮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

专家简介

高亮,男,现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等,现为道路与铁道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轨道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基地主任等,是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核心团队负责人。

高亮教授长期致力于高速、重载及城市轨道交通轨道工程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重点、863课题、铁道部重大等项目70余项;参与编写国家和行业标准9项;主、参编学术专著16部;发表论文200余篇、知识产权40余项;主持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铁道学会特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个人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詹天佑铁道科技成就奖、茅以升铁道科技奖等。

内容摘要:

铁路高安全、高平顺、高稳定的发展趋势对轨道工程提出了新的需求,急需更具系统性、适应性及协调性的理论对其设计、施工及运营进行指导。报告针对轨道工程在建设及服役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初步提出了轨道工程在精细化设计的基础上应遵循均衡的理念;结合工程实例系统梳理了轨道工程现场不同领域与精细-均衡理念相关的案例,剖析了精细化和均衡性的内涵及要求。报告基于“精细-均衡”理念展望了未来轨道工程分析方法发展,初步提出了“精细-均衡”理念在轨道工程设计分析时的实施思路。

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2019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