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轨道说](32期)电力指纹技术与商业应用前景汇报

作者:   发布者:邱光应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电力指纹技术与商业应用前景汇报

报告人:谈竹奎

时间:2021年12月13日上午10:30

地点:教40栋101报告厅

主持人:陈剑云 教授

报告人简介:

谈竹奎,47岁,正高级工程师,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经理,贵州省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IEEE PES电力负荷分委会副主席/直流配电网分委会常务理事/低压直流系统技术分委会常务理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级会员。先后从事电力调度自动化、信息技术、直流配电系统、智能配用电、电力需求侧响应、“电力指纹”等方面的工作和研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

报告摘要:

电网是连接世界最大的网络,任何设备的运行都离不开电。设备的运行必然在电网中留下蛛丝马迹,长久以来由于测量信号处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不足,使得本应可感知万物的电网沦为能量传输的纯物理网络。未来智能电网应是一个包含测量、感知、决策和控制的完整体系,实现信息与物理系统的深度融合,最终形成具有能量交换、信息交换、万物感知的网络。这个链条中目前最缺的是感知技术。电力指纹技术是基于先进机器学习方法的电网设备精确感知技术,能够对设备的类型、特征、参数、用户行为习惯、能效、健康水平以及身份进行识别和感知。有了电力指纹技术设备,自己会说话。能够挖掘出的用户和设备,信息资源以及蕴藏的巨大商机,有待我们去开发。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