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轨道说】(第34期)周期性桩式复合地基的动力分析模型

作者:周欢   发布者:邱光应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周期性桩式复合地基的动力分析模型

报告人:陆建飞 教授

时 间: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下午)14:30-16:30

主持人:冯青松 教授

地点:#腾讯会议:906-306-153

报告人简介:

陆建飞,男,江苏南通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青年力学学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会员,江苏大学优秀青年学术骨干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环境与灾害力学副主任委员,The Open Civil Engineering Journal编委。2000.10于上海交通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获博士学位;2002.9-2004.9在挪威Bergen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5.8-2006.9在澳大利亚Sydney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近年来,在土动力学,声子晶体理论及其工程应用,结构和土的相互作用,断裂力学,孔隙介质力学,非均匀介质中的波场模拟,相场理论及其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研究。目前,共发表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目前共完成和开展了国际合作、国家级、省部级、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及校级课题10余项。2014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8年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指导研究生30余人,所指导的研究生中一人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二人获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奖,三人获得江苏大学优秀硕士论文奖。

报告摘要:

桩式复合地基是现代各类建筑的一种重要地基形式。工程中的很多桩式复合地基在空间上呈现周期性,因此,此类地基可简化为周期性结构,本研究称其为周期性桩式复合地基(PPCF)。由于涉及大量的加强桩,因此,基于通常的数值方法很难对PPCF在各类动载荷作用下的动力响应进行动力分析。为了对PPCF进行动力响应分析,本研究以弹性理论、有限元法、傅里叶变换及平面波展开方法为基础,建立求解双重周期性结构的P1.5D有限元方法。P1.5D有限元方法的优点是基于该方法可把三维双重周期性结构化归为一维结构,因而可大大缩减问题的求解规模,提高计算效率。基于本研究所建立的双重周期性结构的P1.5D有限元方法,建立了PPCF的地震响应及基本解模型。利用所建立的上述模型,对PPCF在地震波和集中力作用下的动力响应进行了分析。本研究所建立PPCF的地震响应及基本解模型,可用于对PPCF在地震波及集中力和分布力作用下的动力响应进行分析;所建立的P1.5D有限元方法可用于对其他双重周期性结构的动力分析,也可推广到单重周期性结构,建立其相应的P2.5D有限元模型。


可通过会议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登录会议,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