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说”专家大讲堂(第47期~50期)

作者:周欢   发布者:曾建涛   发布时间:2023-09-07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使轨道交通不但绿色低碳,而且安静舒适

报告人:圣小珍 教授

时 间:2023年9月9日(星期六上午)9:30-10:30

主持人:黄志超 教授

地  点:教40栋10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圣小珍,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特聘专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导。西南交通大学数理力学系硕士、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声学与振动研究所博士。主要从事轨道交通减振降噪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担任国际铁路噪声大会(IWRN)国际委员、第十四届国际铁路噪声大会(2022年12月7-9日,中国上海)主席、上海市轨道交通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副主编。2015年以来围绕高速铁路减振降噪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高铁联合基金及面上项目、国家铁路集团公司重大科技项目、四川省国际合作项目及上海市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各1项。2019-2022连续4年入选爱斯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报告摘要:

轨道交通绿色低碳,在我国发展迅速,高铁里程达4.2万多公里,城轨里程达1万多公里,路网越来越密、速度越来越高,正在形成1小时、2小时、3小时交通圈。但轨道交通有自身的振动噪声问题,干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降低房产价值,导致群众投诉,甚至影响社会稳定。本讲座将介绍轨道交通振动噪声的产生原因、分类、预测、测试、控制等基本知识。通过本讲座,吸引更多才子加入轨道交通减振降噪事业,为实现《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的目标而奋斗。


报告题目:高铁制动系统和接触网系统关键零部件摩擦学与动力学行为研究

报告人:莫继良 研究员

时 间:2023年9月9日(星期六上午)10:30-11:30

主持人:黄志超 教授

地  点:教40栋10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莫继良,1982年生,工学博士、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9-2021),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天府万人计划、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主要研究兴趣及方向包括:摩擦学/动力学行为分析、振动与噪声控制、故障诊断与智能化等。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SCI检索论文80余篇),授权30余项中国发明专利。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获铁道科技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温诗铸枫叶奖、詹天佑专项青年奖等奖励。主持含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省部级和企业委托课题40余项,为轨道车辆制动系统关键技术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负责人。任摩擦学研究所副所长、轨道交通运维技术与装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EuroBrake欧洲制动国际会议咨询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青工委副主任委员、摩擦学学报等多个学术期刊编委。

报告摘要:

制动系统是高速列车安全保障和应急的关键系统,高速列车制动时的强摩擦作用以及各种因素的耦合将导致制动系统的动力学及摩擦学行为非常复杂,导致制动性能显著退化。近年来,随着高铁运营里程和年限的不断增长,以及运营条件极端苛刻的新线路的陆续开通,开展高速列车制动系统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迫在眉睫。接触网系统为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高速动车组提供牵引动力,由于无备用,一旦出现故障,将严重影响高铁的安全可靠运行。高铁接触网关键装备型式繁多,且零部件在频繁冲击、振动和大电流工况下的失效现象日趋严重,威胁到高铁安全运行,给运营维护带来较大难度。报告将介绍团队在高铁制动系统和接触网系统关键零部件安全服役方向的研究及成果,研究从摩擦学、动力学、疲劳可靠性、故障诊断等角度出发,结合试验研究和有限元分析等技术,旨在为高铁制动系统和接触网系统的安全服役与运维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和技术指导。


报告题目:基于图学习的列车转向架智能故障诊断研究

报告人:张顶成 副教授

时 间:2023年9月9日(星期六下午)14:30-16:30

主持人:张龙 教授

地  点:教40栋10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张顶成,男,四川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2020年博士毕业于伯明翰大学铁路研究与教育中心,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四川省重点研发、香港特别行政区研究资助委员会,英国皇家学会等十多个项目。近年来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振动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十六篇,ESI高被引论文入选两篇,引用超五百次;《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 》等二十多本SCI期刊的特邀审稿人;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特邀主持人,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

报告摘要:

随经济高速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增长,我国高速铁路交通快速发展,因此高速铁路交通运行安全已是各方关注焦点。近年来新的无损检测技术和智能算法范式的不断涌现,确保列车车辆安全运行是铁路领域研究热点之一。转向架是列车的关键部件,由于其工况恶劣,导致转向架是列车上容易发生故障的装备。本次报告将针对实际工况下列车转向架故障样本少、无全寿命数据等问题,结合图特征提取与图学习算法,探讨智能故障诊断和健康评估方法。


报告题目:二次设备隐性故障对电网安稳运行构成的挑战

报告人:何志勤 高级工程师

时 间:2023年9月9日(星期六下午)14:30-16:30

主持人:涂宏斌 副教授

地  点:教40栋20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何志勤,男,江西人,高级工程师。江西省电机工程学会继电保护专委会委员;《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Delivery》期刊审稿人。2006年硕士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2012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就职于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长期从事电网继电保护整定计算,继电保护装置运行管理工作。

报告摘要:

电网二次设备隐性故障介绍:(1)二次设备隐性故障概念与分类;(2)二次设备隐性故障的现有研究和局限。

近年来二次设备隐性故障典型案例:(1)(2016)特高压XX直流保护家族性缺陷致单极闭锁事故;(2)(2021)XX省调AGC异常致电网频率突降事故;(3)(2021)XX省220kV电网故障致高铁停运事故。

电网二次设备隐性故障研究展望。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3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