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说”学术讲座(第54期)

作者:周欢   发布者:曾建涛   发布时间:2023-11-03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铁路列车-结构动力学系统的模型有限元化及软件集成

报告人:徐磊 副教授

时 间:2023年11月5日(星期日上午)10:00-11:30

主持人:冯青松 教授

地 点:教40栋20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徐磊,男,中南大学铁道系,副教授/博导,主要从事铁路工程系统动力学研究,致力于铁路列车-轨道系统随机动力空时演化理论的模型构建和拓展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湖南省优秀青年/面上基金、中国中铁重大专项子课题等十余项。入选中国科协第六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相关成果入库铁路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排名1)、获重庆市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排名2)等。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EI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授权软件著作权、发明专利20余项。

报告摘要:

有限单元法是铁路工程结构静、动力分析中最具工程适用性的可靠方法,为与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相结合,并拓展耦合动力学应用范畴,研究了轮轨时变耦合、结构多尺度耦合、自由度重组、数值高效求解和列车长距离计算等五个问题。在此基础上,搭建了列车-结构(轨、路、桥、隧)系统动力学模型,并采用MATLAB App Designer方法进行了软件集成,为形成具有较强工程适用性的铁路工程系统动力学分析软件奠定了基础。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3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