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关于举办2020年华东交通大学“双基”竞赛之轨道交通科普文化宣传作品大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25  浏览次数:

各学院:

第六届江西省大学生科普动漫创作大赛已火热开启,为激励我校师生参与科普创作,激发科普创作源头活力,促进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加强科普信息化,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举办华东交通大学“双基”竞赛之轨道交通科普文化宣传作品大赛。比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科研处、校团委

承办单位: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艺术学院

二、参赛对象

所有华东交通大学在籍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

三、内容要求

作品应是原创科普作品,主题鲜明,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通俗性。

1.主题鲜明:作品要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安全健康、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宣传重大科技成果、弘扬科学报国事例、解析人工智能知识,促进创新创造”等方面创作一批优秀的科普视觉作品。为突出我校轨道交通特色,以“解析轨道交通重大科技成果、普及轨道交通日常科学知识”类科普作品优先。作品应有明确的科普宣传对象,如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

2.思想性:主题思想和内容健康向上,反映时代主旋律,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

3.科学性:符合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要求,有助于启迪智慧,激励人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4.艺术性:整体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有独创性,具有感染力;注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有较高文化品位。

5.通俗性:反映的科学技术知识应通俗易懂,密切结合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
四、作品类别

(一)动画游戏类: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定格动画、游戏

1.作品格式:(1)动画参赛作品:原始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格式为MOV、AVI或MPG。(2)游戏作品:手机游戏需能支持Android2.3以上版本手机运行;Flash游戏作品文件小于20M、SWF格式文件;PC端3D游戏。所有参赛作品不得含任何跳转其他页面的功能。

2.作品提交:电子文档(光盘或其他存储设备):需提供参赛作品的源文件;作品整部视频;报名表;作品汇总表。手机游戏要提供手机客户端软件,pc端3D游戏要提供可供测试的客户端软件、高等级账号等。

(二)影像类:原创科普微电影和其它视像作品

1.作品格式:原始分辨率不低于1024x768,格式为MOV、AVI。

2.作品提交:电子文档(光盘或其他存储设备):需提供参赛作品全篇的源文件;作品整部视频;报名表;作品汇总表。

(三)图文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阐述与科技相关的多格漫画、插画、广告招贴

1.插画类作品:围绕同一个科普主题至少以6幅以上的系列作品来表现。

2.多格漫画作品:围绕科普主题形成具有完整内容的12幅以上漫画作品。同时漫画需标注具体文字信息。

3.广告招贴:围绕科普主题完成4幅以上的系列科普设计作品,具有公益性。

4.作品提交:(1)作品尺寸要求:A3(42cmX29.7cm),分辨率300dpi,jpg格式。(2)电子文档(光盘或其他存储设备):需提供参赛作品的源文件;报名表;作品汇总表。

(四)数字媒体类:全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交互设计等。其中VR/AR类作品格式:拍摄类作品mp4.avi.mov,分辨率4K以上,并且备注硬件要求,头盔型号,格式为exe或apk。AR作品需备注硬件要求,提供安装文件。

五、报名安排

第一阶段:7月30日前,预报名

有意向参加比赛的同学先通过链接或扫描二维码填写预报名表,报名后加入QQ交流群(717243107),方便大家交流和组队。

报名链接:https://biaodan.info/web/formview/5f0a8668fc918f73eeb5231b

第二阶段:8月1日——9月5日,作品创作

参赛同学完成组队,原则上不超过5人。安排相关专业老师指导和建议。参赛选手选题创作,9月5日前提交最终作品至邮箱252026716@qq.com:需以压缩文件提交,文件夹名称需注明姓名、作品名称和作品分属类别。同时,请填写《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科普文化宣传作品大赛报名表》,打印签字扫描成电子版同时上传。

第三阶段:9月6日——9月10日,作品评选

组织专家和大众评委进行评选。

第四阶段:9月11日——9月15日,作品推荐

优秀作品由校科发院(科研处)推荐参加第六届江西省大学生科普动漫创新大赛。

六、奖项设置

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七、获奖作品使用

获奖作品将入选华东交通大学科协科普资源库,并推荐参加全国、全省相关奖项,获奖作者入选华东交通大学科协科普创作人才库。

八、参赛须知:

1.参赛者须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并获得参赛作品中所包含人物肖像权使用许可和其它必要的许可,同时须保证参赛的作品不侵犯任何他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合法权益,否则由参赛者承担所有责任。

2.参赛者需仔细阅读参赛须知,在提交作品的同时在报名表上签字确认,表明参赛者已授权主、承办单位拥有该作品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无偿使用传播权。

3.参赛作品的申报材料一律不予退还,参赛者请自行备份。

4.获奖作品将择优在主、承办单位相关活动中使用或展示,并推荐参评全国、全省相关奖励。

5.如发现本次活动参赛作品有侵权嫌疑,请及时与主承办方联系。同时,组委会一经接到包括有关肖像权、著作权等相关投诉的,或者发现投稿作品中包含前条规定之违反内容时,将立即删除相关作品并将投诉转达上传人(即参赛者),由参赛者自行解决相关投诉并承担费用。

6.各奖项设置的评奖数量视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而定。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罗丫 咨询电话:0791-87045167、18702508085

地址: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教40栋)301室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科普文化宣传作品大赛报名表.docx

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2020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