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

作者:罗丫   发布者: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

3月22日上午,我校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致新楼举行。省政府副省长罗小云、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杜章彪、省科技厅副厅长席宏、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我校党委书记万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长节出席,并共同为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刘青主持揭牌仪式。

 

视频直击揭牌仪式现场


 

 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

 

省政府副省长罗小云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

罗小云在讲话中指出,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批建是江西科技创新和发展的一件大事,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一件喜事,是江西“十三五”科技创新的重要成果,也是省校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强调,实验室作为全国交通领域为数不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好这个实验室不仅承载着党和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的光荣使命和殷殷嘱托,更是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战略资源在江西布局的重要机遇。对此,他提出,要聚焦领域前沿和地方特色、聚焦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创新资源整合、聚焦形成合力,努力将实验室打造成特色鲜明的高端研发平台。他希望,实验室要勇于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高端人才领衔的优势,努力实现人才、设备、研发和管理“四个一流”,把实验室真正打造成为引领科技创新、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研发平台,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省科技厅副厅长席宏宣读实验室批建通知

 

校党委书记万明为实验室主任陈梦成颁发聘书

揭牌活动中,席宏宣读了《科技部办公厅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万明为实验室主任陈梦成颁发重点实验室主任聘书。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讲话

刘小强表示,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支持华东交通大学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在研究生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倾斜。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作表态讲话

徐长节表示,学校将从经费、人才、设备、机制、服务、政策6个方面给予有力保障,稳步推进实验室建设,使科研人员潜心研究。

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相关人员,校属各单位负责人,各科研团队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据悉,自2017年实验室建设列入省部会商以来,学校加快重点实验室基础建设,引进人才,打造校内创新高地,为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批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发挥各自作用,与学校共同努力,推动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组建,使江西省国家级科研平台再添新的一员,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数量增至6家。

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江西省一流学科,现有特聘院士3人,长江学者1人次,杰青1人次,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2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国家百千万工程人选5人。拥有科研用房1.2万平方米,拥有轨道交通类高速铁路运营模拟加载装置、多功能轮对试验台、车辆滚动试验台等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累计总投资超过1.05亿元。近3年来,实验室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3项,获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累计7项。

(视频及图片来自华东交通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