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轨道说】(13期)铁路长大货物车的结构技术特性与国家重点工程大型设备运输贡献

作者: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1-15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铁路长大货物车的结构技术特性与国家重点工程大型设备运输贡献

报告人:田葆栓,教授级高工

时间:2020年11月16日(周一)上午9:00

地点:北区教40栋101报告厅

主持人:肖乾 教授

报告人简介:

田葆栓,四方车辆研究所,教授级高工,中国中车集团首席专家,中国铁道学会车辆委员会副秘书长。多年从事铁路机车车辆技术和货物运输技术研究,熟悉铁路标准和机车车辆产品试验验收和认证。完成20余项省部级鉴定成果,成果多次获铁道科技奖。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编3部专著。参与编写4部专著。主审专著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在国家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70余篇。负责组织了20余次省部级学术交流会,编辑出版9本论文集。主导我国铁路长大货物车立项发展及方案研究,主导设计研制的组合式承载框架(发明专利)结构创新关键技术,解决了我国车辆结构和大型设备超限运输难题,居国际领先水平。铁总重点科研项目《铁路长大货物车关键技术与应用规范研究》,促进我国货车技术进步,填补世界领域标准空白。倡导和论证了大轴重货车技术方案与关键参数,为货车更新换代、技术提升做出了重大贡献。

报告摘要:

随着国家节能降耗的推广,工程设备日趋大型化,如1000MW发电机机组、1000kV特高压设备、5.5 m宽厚板轧机机架等超大型设备重量三四百吨,价值千万上亿,运输风险高、难度大,为大国重器发展之瓶颈,是世界性难题。铁路长大货物车的市场地位举足轻重、不可替代。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的工业化水平,也体现着民族精神。 本讲座阐述铁路长大货物车的地位和作用,综合分析铁路长大货物车的分类,结构特点及相关技术特性,论述铁路长大货物车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促进作用。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责任编辑:罗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