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作者:罗丫   发布者:邱光应   发布时间:2021-03-02  浏览次数:

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年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华东交通大学,主要从事线桥隧结构服役性能监测与保障、轮轨系统环境振动噪声评估与控制、牵引供电与传动系统安全保障与控制以及轨道车辆智能运维等方向的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为解决我国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过程中的关键科技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为更好地贯彻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的作用,促进轨道交通领域内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本实验室特设立开放课题,支持与本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项目,并鼓励交叉学科研究。

一、本年度开放基金重点支持方向

1. 线桥隧结构服役性能监测与保障

交变循环载荷作用下路基结构的动力学特性、退化机制沉降理论模型病害处治技术

复杂环境下钢-混桥梁结构的时变性能退化及失效破坏机理、全寿命周期性能预测与退化机理

隧道结构的病害成因及破坏机理、病害综合云检测技术及健康诊断专家系统、病害整治技术

轨道结构的服役状态监测与评估方法、快速修复与加固技术

2. 轮轨系统环境振动噪声评估与控制

多场耦合作用下轮轨系统服役状态的演变规律及其机理

轮轨承载结构减振措施及其刚性、强度可靠性评估

轮轨系统环境振动噪声的产生与传播机理、安全评估方法预测模型控制技术

3. 牵引供电与传动系统安全保障与控制

牵引供电系统全生命周期健康状态智能检测与诊断方法

弓网系统性能优化方法与缺陷智能诊断模型

高速列车牵引传动系统智能故障检测与故障容错控制策略

4.轨道车辆智能运维与安全保障

轨道车辆服役状态新型感知方法与技术

轨道车辆关键部件服役性能退化评估机理与模型

轨道车辆关键部件健康状态预判、剩余寿命预测以及延寿技术

二、开放基金申请要求

1、申请资格

国内外从事轨道交通领域研究的科研人员均可提出申请,申请人应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校外人员申请则必须至少与一位我室研究人员合作申请。申请课题应符合本实验室开放基金指南中的资助范围,并符合本实验室的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2、申请和审批程序

课题申请者应认真阅读并认可《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根据本指南要求填写《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经所在单位同意并加盖公章后,将课题申请书一式三份于2021430日前寄(送)实验室办公室(以邮戳为准),同时将申请书电子版(word版本  项目名称+单位+负责人)发送至252026716@qq.com纸质版与电子版应完全一致,二者缺一不可,否则视为无效申请

重点实验室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申请书进行初评,再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议,择优资助。

邮寄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华东交通大学北区教40栋,邮编:330013,收件人:罗丫,联系电话:0791-87045167

三、注意事项

1. 基金分为一般项目及重点项目两类,一般项目的资助强度为5万元左右,重点项目的资助强度为10万元左右。一般项目的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重点项目的研究期限一般为23年。

2. 不得重复照搬已获资助的项目申请书,一经查实,取消申请资格。

3. 获得本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的申请者应与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合同,按合同计划进行工作。

4. 课题获得资助后,鼓励课题负责人来实验室进行访问研究,每年访问本实验室的时间累计应超过1个月。

5. 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内至少参加一次实验室组织的开放课题年度学术会议,汇报课题成果,交流研究心得。

6. 开放课题结题要求为:一般项目至少发表/正式录用SCI检索期刊论文1篇或EI检索期刊论文2篇,申请1项发明专利;重点项目至少发表/正式录用SCI检索期刊论文2篇或EI检索期刊论文4篇,申请2项发明专利。论文均需将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Performance Monitoring and Protecting of Rail Transit Infrastructure)作为第一单位并标注开放课题资助及项目编号。

7. 利用本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获得的研究成果归实验室和研究者共同所有。研究者所在单位享有使用权,但无权转让给第三方。

8. 课题经费实行专款专用,报销科目与数额严格按照申请书中的“经费预算”实施。


 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