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说”科普创作培训讲座(第57-58期)

作者:周欢   发布者:曾建涛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

1月,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发布了《关于举办科普中国高校行优秀作品征集暨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创作大赛通知》,为激发广大师生对科普创作的兴趣,对有潜质、有能力、有意愿的团队给予创作支持,孵化出更多有轨道交通特色的科普作品,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与华东交通大学科普中国高校行项目组邀请了国内知名科普专家为我校师生开展科普创作培训讲座。

讲座题目一:科普作者如何提升故事素养及科普创作的视角—创意、表达与思考

主讲人尹传红 社长

时 间: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14:00-15:50

主持人:严利鑫 副教授

地  点:北区教40栋20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尹传红,科普时报社社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科普首席专家。著有《幻想:探索未知世界的奇妙旅程》《该死的粒子:理趣阅读司南》和“青少年创新思维培养丛书”等书。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科普类)、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被中国科协和人民日报社授予“典赞•2017科普中国”之“十大科学传播人物”荣誉称号。

摘要:通过大量案例讲授科普创作选题的视角和方法,讲述有趣、生动的故事在科普作品中的重要性,做到在科普创作中“会讲故事”“会讲道理”。讲述在撰写科普文章时如何运用科学原理、讲述科学家的故事以及注重细节等方面的重要性,详细讲解优秀科普作品应具备的特点。


讲座题目二:科普短文创作经验谈

主讲人:苏青 研究员

时 间: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16:00-17:00

主持人:严利鑫 副教授

地  点:北区教40栋20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苏青,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现任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兼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主任。出版有《航天多型号计划编制方法研究及进度控制》(合著)学术专著、《岁月如歌话人生》《携诗远行畅情怀》《青诗白话道真言》科学文化随笔集等。

摘要:结合科普创作的经历与成果,围绕科普作品“写什么、怎么写、如何写好”三大主题,从素材积累、资料收集、日常观察、逻辑思考、风格养成等角度分享写作经验。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因场地有限,讲座采取预约制,有意参加的师生请提前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登记。

联系电话:电话:18702508085(罗老师)、15070842338(赵老师)


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4年3月14日